聯絡我們
     HOT NEWS
 最新消息
 最新消息
home > 最新消息 > 求職者觀望 職訓局:不利未來就業

【台灣醒報記者李彥穎報導】

據勞委會統計,上月平均每個求職者有1.43個工作機會,但失業率卻仍偏高,引起外界質疑求職者「拿喬」。對此政大勞工所教授成之約表示,失業率高有多種造成原因,不能全怪求職者。勞委會職訓局長林三貴則坦承,目前的確有些勞工寧願領失業給付不積極就業,但他強調,待業越久,就越難進入職場,求職者應該更積極。

 

勞委會最新資料顯示,上月公立就服機構有9萬6千多人求職,廠商則釋出13萬7千多個職缺,平均每個求職者可分配到1.43個工作機會,比五月多0.18個,創下2007年7月以來新高。然而根據中經院上週預測,我國失業率今年全年平均值仍將為5.34%。

 

對此,人力資源業者調查發現,今年雖景氣好轉,企業紛紛釋出職缺,但有七成雇主表示,適合人才依然難找,求才周期超過一個月;超過六成企業主則認為求職者態度變差。

 

究竟失業率居高不下,是不是求職者在「拿喬」?成之約認為,目前雖有很多職缺,但很多是高度技術性工作,並非每個人都能投入,因此政府應增加更多的職業訓練,加強勞工求職能力。

 

至於求職者心態,他認為,這的確是個瓶頸,但政府還是能透過職業諮商或輔導,來提供協助。他也強調,很多企業提供的薪資的確不具吸引力,因此企業應更努力改善就業環境,「就像一些大廠,只要環境夠好,不怕沒人才要來」。

 

林三貴則表示,目前職訓局協助就業的流程,是先幫助求職者尋找適合職業,若求職者能力不足以投入該職業,便協助強化技能。至於心態輔導方面,也一直都設有專人輔導,他表示,今後會繼續加強輔導的力道。

 

但他坦承,由於目前景氣變好,職缺增加,職缺媒合已轉變為事找人,因此求職者的確出現觀望情形,甚至仗著領有失業給付,不急著就業的情形。但他呼籲,根據歷來經驗,求職者待業越久,未來求職就越困難,所以還是應該積極一點找工作。

 

他並表示,職訓局對於領失業給付的民眾,訂有獎勵求職方案,只要求職者盡快找到工作,職訓局還是會發給民眾原本可領到的給付半數,對於求職者來說,既可領到正職薪水,又可領到獎勵,何樂而不為?